Русский язык
首页 > 使馆活动
驻俄罗斯大使张汉晖在《俄罗斯报》发表署名文章:《勇担新使命 助力新时代》
2019-08-16 15:53

  2019年8月16日,驻俄罗斯大使张汉晖在俄政府机关报《俄罗斯报》发表署名文章《勇担新使命 助力新时代》,全面阐述新时代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内涵,并展望中俄关系未来发展前景。全文如下: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也是中俄建交70周年。70年是一个里程碑,也是一个新起点。习近平主席和普京总统今年6月将两国关系提升为“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这意味着中俄关系进入了更高水平的大发展阶段,朝着“守望相助、深度融通、开拓创新、普惠共赢”的目标迈进。正是在这样具有重要历史意义的背景下,我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俄罗斯联邦第16任特命全权大使来到了美丽的莫斯科,深知责任与使命的重大。

  加强中俄关系是顺应时代的召唤,是双方坚定不移的战略选择,也符合国际社会的普遍期待。在这个新岗位上,我将全身心投入到发展中俄世代友好的事业中,不折不扣地落实好两国元首达成的各项重要共识,以中俄建交70周年为契机,继续推动新时代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保持高水平运行,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

  新时代赋予新内涵。中俄关系进入新时代,迎来更大发展的新机遇,其内涵更加丰富、更加务实、更加具有战略性和长期性。一是要守望相助,相互给予更加坚定有力的战略支持,支持对方走自身发展道路和维护本国核心利益,保障两国各自主权、安全和领土完整。二是要深度融通,就国家发展战略对接进行密切协调和战略协作,拓展经贸和投资互利合作,促进民心相近相通,文化互鉴相融。三是要开拓创新,不断丰富、完善双方合作理念、机制,开拓新的领域、项目、技术,更加全面挖掘两国关系发展潜力和动能。四是要普惠共赢,进一步团结观点一致国家,维护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核心的国际秩序和国际体系,推动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促进更加公正合理的多极世界的形成,惠及世界人民,实现合作共赢。

  新时代需要新发展。中俄建交70年来,两国经贸关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2018年,中俄双边贸易额首次超过1000亿美元,增幅达27.1%,增速在中国前十大贸易伙伴中位列第一。这是一个了不起的进步,标志着两国经贸合作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水平。与此同时,中俄在能源、航空航天、互联互通等领域的战略性大项目扎实推进,在农业、金融、科技、网络电商等新兴领域合作迅速发展,在地方合作层面也逐步实现深度对接和全覆盖。从“一带一路”建设到与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合作,从“北方航道”到“数字丝绸之路”,从远东开发到北极开发,中俄不断拓展合作新维度,发掘合作新潜力。当前,两国经贸关系正朝着2000亿美元的更高目标迈进。据双方最新统计,今年上半年,中俄双边贸易额达到517.7亿美元,同比增长5.1%,继续保持了良好的增长势头。

  新时代要求新突破。当前,中俄两国对外都面临着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的挑战,对内都面临着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振兴国家的重大使命。中国将进一步推进改革开放,完成产业转型和升级,打赢脱贫攻坚战,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并为本世纪中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打好基础。2018年3月,普京总统连任并在当年发表的国情咨文中提出了俄罗斯未来6年的一系列发展目标,其中包括俄经济增速未来6年超过世界经济平均增速;到本世纪20年代中期,俄经济要稳居世界前五等。正如普京总统所言,“俄罗斯需要一个繁荣稳定的中国,而中国也需要一个强大成功的俄罗斯”。这充分说明中俄两国的发展与强大,对彼此来说绝对不是威胁和挑战,而是难得的机遇和巨大的潜力,也是对世界的重要贡献。只有将两国国家发展战略对接,才能优势互补,实现同步振兴、共同发展。

  新时代面对新形势,需妥处新威胁、新挑战。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深入发展,和平发展的大势日益强劲,变革创新的步伐持续向前。与此同时,个别西方大国对智能技术进行垄断,对信息社会进行操控,大搞霸权主义、贸易保护主义和逆全球化。单边主义大行其道,霸凌主义甚嚣尘上,恐怖主义、难民危机、气候变化、重大传染性疾病等非传统安全威胁持续蔓延。在全球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增多的背景下,“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重要性更加凸显。2016年,中俄两国元首签署了《关于加强全球战略稳定的联合声明》。时隔3年,双方认识到当前国际安全环境面临严峻挑战,决心继续深化战略协作,两国元首又签署了《关于加强当代全球战略稳定的联合声明》。这是中俄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维护全球战略稳定的重要举措,展示了中俄两国负责任大国的形象,为世界注入了一股稳定而坚韧的正能量。

  中俄关系能取得今天的大发展,离不开两国元首的战略引领,离不开两国人民的悉心呵护,离不开一代又一代奋斗在两国外交一线同志们的不懈努力。我从事外交工作30多年,多次到访过俄罗斯,这里美丽的自然风光、深厚的文化底蕴、奋发的时代风貌和热情友好的人民都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中俄关系迈入新时代之际,作为新任大使,我既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又满怀信心、充满激情和斗志。我将努力工作,不辱使命,继续秉承《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宗旨,进一步充实两国关系内涵,为新时代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持续发展贡献全部力量。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