Русский язык
首页 > 使馆活动
张汉晖大使:《美国应为阿富汗战争承担应有责任》
外交部-功能试用-亚洲
2021-10-18 18:28

2021年10月18日,张大使在俄罗斯《论据与事实周报》发表署名文章《美国应为阿富汗战争承担应有责任》,全文如下:

美籍阿富汗裔作家卡勒德·胡塞尼在小说《群山回唱》中写道:“(阿富汗)每平方英里都有一千个悲剧”。今天我们看到,阿富汗悲剧的始作俑者正是美国。而《华盛顿邮报》在“9·11事件”20周年特稿中写道:“政府对‘9·11事件’的回应并没有体现国家的最高价值观,而是释放了一些最下作的特质:欺骗、野蛮、傲慢、无知、妄想、不自量力、漫不经心……华盛顿幻想着照自己的形象重塑世界,却向世界展露出自己的丑陋不堪”。

美国说要给阿富汗民主和平,却给阿富汗带来了沉重的人道主义灾难。20年来,4.7万多名阿富汗平民在军事袭击中丧生、6万多名平民受伤、近3.3万名儿童夭折或致残、350万儿童失学、1100万人沦为难民。如今的阿富汗人均GDP位居世界第213位,失业率超过50%,贫困率达到72%,1/3的人面临食物短缺,约1800万人依赖人道主义援助维持生存,占该国近半数人口。这就是美式民主改造的“累累硕果”。

美国说要在阿富汗反恐禁毒,却将阿变成孵化国际恐怖组织的温床和全球第一大罂粟种植国和鸦片生产国。美作为著名的“双标大国”,违反联合国共识,单方面宣布撤销对“东伊运”的恐怖组织定性,将之变为遏制他国的工具。美出于地缘政治目的,纵容包庇、暗中支持更多恐怖组织,导致阿恐怖组织的数量从2001年的个位数激增到今天的20多个,不仅阿富汗民众深受其害,也严重危害周边国家安全。此外,长年累月的阿富汗战争使阿毒品问题进一步泛滥,据联合国毒罪办统计,2020年阿鸦片产量近万吨,比2001年增长50多倍,占全球总产量的85%。这就是美国打着反恐旗号入侵阿富汗20年的“辉煌战果”。

美国自我标榜“民主自由灯塔”和“人权卫士”,却在阿富汗肆意践踏人权。2002年,美军空袭乌鲁兹甘省一村庄婚宴现场,数十名无辜百姓死亡、百余人受伤;2010年,驻阿美军士兵组建“杀戮小组”,出于娱乐目的射杀平民,割下遇害者手指等“战利品”合照留念;2016年,美国防部被迫公开驻伊拉克和阿富汗美军200多张虐囚照片;2020年,澳大利亚承认澳军曾以“割喉”等残忍手段杀害39名阿富汗平民和囚犯,其中还有儿童。美政府为了掩盖丑闻,粗暴阻挠海牙国际刑事法院对美军在阿富汗战争罪行的调查工作,还诬蔑其是“腐败的机构”,甚至制裁有关法官。这就是美式人权与价值观的“生动写照”。

如今,美国枉顾责任和义务从阿撤军,将一个烂摊子留给阿富汗和地区人民,让周边国家分摊责任和风险,美“捍卫民主人权”的虚伪人设再次崩塌。正如普京总统所说,美国是阿富汗问题的始作俑者,不能一走了之,陷阿富汗人民于苦难,贻害国际社会。

中俄是推动阿富汗和平和解进程的重要建设性力量,始终就此保持密切沟通协调。习近平主席和普京总统通话时,就阿富汗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两国元首一致认为,中俄与国际社会各方应加强沟通协调,在尊重阿富汗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的基础上,推动阿富汗局势平稳过渡,维护地区安全稳定。

人类是命运共同体,世界是一个地球村。在不久前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杜尚别峰会、集体安全条约组织峰会,以及两组织成员国领导人阿富汗问题联合峰会等重要会议上,各方就阿富汗问题广泛交换意见。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峰会上指出,一国的事情由本国人民做主,国际上的事情由大家商量着办。上合组织和集安组织成员国都是阿富汗近邻,大家是命运共同体,也是安全共同体。关键时刻应该共同发挥作用,共同维护比金子还珍贵的和平稳定。习主席并提出解决阿富汗问题的三点建议,即推动阿富汗局势尽快平稳过渡、同阿富汗开展接触对话、帮助阿富汗人民渡过难关。

此外,阿富汗问题各协调机制应当积极发挥作用,推动阿恢复和平、实现发展。阿富汗邻国外长会、阿富汗问题四国外长非正式会议等相继举行,各方达成重要共识。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在有关会议上强调,各方应抓住阿局势由乱及治的关键窗口期,加强沟通协调,着眼共同关切,在尊重阿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的基础上,对形势发展变化施加正面、积极影响。一是敦促美国切实履约担责,对阿富汗重建负起主要责任,不能甩锅推责,一走了之;二是对阿富汗开展接触引导,推动阿富汗组建广泛包容的政治架构,实施温和稳健的内外政策;三是防范安全风险外溢,促阿富汗新政权同恐怖势力划清界限;四是推动各方形成援阿合力,帮助阿富汗人民渡过难关;五是助阿融入地区合作大潮,帮助阿富汗逐步培育自主发展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中俄在阿富汗问题上存在广泛共同利益,也真诚愿意帮助阿实现长期和平稳定与战后重建。中方愿与俄方一道,积极推动“中俄美+”、上合组织—阿富汗联络组、阿富汗问题莫斯科模式等多边协调机制发挥积极作用,为阿富汗防乱维稳、制恐止暴与和平重建,推动本地区最终实现持久和平发挥建设性作用。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