Русский язык
首页 > 使馆活动
张汉晖大使祝贺在俄同胞新年快乐!
2022-01-02 01:32


尊敬的各位侨胞,留学生,中资机构人员,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好!

一元伊始,万象更新!值此2022年新年来临之际,我谨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驻俄罗斯联邦大使馆,向在俄罗斯境内的所有华侨华人、留学生和中资机构人员致以新年的问候和美好祝福!

2021年是极其不平凡的一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隆重举行,庄严宣告中华大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胜利召开,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国民经济发展和疫情防控全球领先,“十四五”“稳”“进”开局,“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展现制度优势,全面依法治国深入推进。这一年里,我们共同见证了不同凡响的中国风采和中国力量,粮食生产喜获“十八连丰”,全国人口圆满完成第七次普查,中国健儿东京奥运会攻城夺地,“天问一号”火星探测器成功实现我首次地外行星着陆,“天和”并轨标志我空间站建造进入全面实施阶段,两批航天员入住启动我常驻太空时代,河南等地严重洪涝灾害高效应对。这一年我们凝共识,开新局,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

2021年是百年变局与世纪疫情相互交织、国际形势风云变幻的一年。在党中央领导下,我们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经验智慧,秉持天下胸怀,践行外交为民。在这一形势下,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迈上新高度,双方隆重纪念《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20周年,习近平主席和普京总统正式宣布条约延期,凸显了双方互为战略依托、互为发展机遇、互为全球伙伴的坚定决心。过去一年来,两国元首4次会晤通话,保持密切战略沟通,双方携手抗疫,双边贸易额再创新高,中俄科技创新年圆满收官,各领域互利合作为各自创新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中俄组合”背靠背团结协作,业已成为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的镇定剂和压舱石。无论国际形势如何变化,中俄世代友好的初心不会改变,合作共赢的目标不会改变,捍卫和平的决心不会改变。

2021年是广大在俄中国公民发扬伟大抗疫精神,同心协力、科学防疫的一年。面对百年未有之大疫情,你们充分发挥海外中国公民互帮互助、携手共进的优良传统,同舟共济,众志成城,始终保持乐观、理性、坚韧的态度,舍弃小我,成全大我,以执著的坚守为中俄各领域务实合作与人文交流倾力一份职责,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断提升中俄关系发挥了重要作用。我谨代表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向你们表示最衷心的感谢!使馆将一如既往,坚决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宗旨,积极构建海外中国平安体系,全心全意服务于在俄中国公民。使馆永远是你们的家!

朋友们!

2022年是中国人民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之年。我们将隆重召开党的二十大,这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头等大事,冬奥会已经进入“北京时间”,中国有信心为世界奉献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奥运盛会,我们将坚决打赢防疫阵地战,积极构建有力度、合作有温度的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未来一年是《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续约后元年,双方开启中俄体育交流年,普京总统将访华并出席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两国领导人将共同为新时代中俄关系发展做出战略规划,为后疫情全球远景贡献“中俄方案”。人间正道是沧桑。希望所有在俄中国公民乘民族复兴、中俄合作之大势,“只争朝夕,不负韶华”,抓住历史机遇,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继续做好中国改革开放的坚定支持者,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坚决推动者,中俄友好的积极促进者!

最后,让我们共同祝愿我们伟大的祖国繁荣昌盛,人民幸福安康!祝愿大家元旦快乐,身体健康,家庭美满,事业有成!愿彻底战胜疫情的“胜利日”早日到来!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