Русский язык
首页 > 专题 > 共建“一带一路”
《俄罗斯报》刊登驻俄罗斯大使李辉采访文章:《引领中俄关系走进新时代》
2018-04-10 21:06

  2018年4月8日至11日,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在中国海南博鳌举行,主题为“开放创新的亚洲繁荣发展的世界”。这也是中国今年两会后的首场主场外交。

  中国是亚洲最大的经济体,俄罗斯既是地跨欧亚大陆的大国,也是中国的好邻居、好伙伴。两国关系的发展对亚洲乃至世界都具有重大意义。中国驻俄罗斯大使李辉就中俄关系、两国务实合作等接受了俄文《中国》杂志专访,全文刊登在2018年4月10日俄政府机关报——《俄罗斯报》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专版。

  一、不久前,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在今年“两会”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中俄深化合作没有止境,中俄关系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作为中国驻俄罗斯大使,您如何评价当前的中俄关系?

  李辉:这是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对当前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稳定性、重要性的高度概括,也是对中俄两国在国际舞台上发挥无可替代作用的战略评价。作为好邻居、好伙伴、好朋友,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基础牢固、内涵丰富、意义重大。

  中俄政治互信达到新高度。5年来,习近平主席6次访俄,同普京总统在双多边场合举行了20多次会晤,战略引领平等信任、相互支持、共同繁荣、世代友好的中俄关系始终保持高水平运行。今年3月17日,中国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选举产生新一届国家领导人,习近平同志全票当选中国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3月19日,普京总统成功连任。两国元首第一时间互致贺电,再次重申了推动中俄关系在高水平上迈上新台阶的坚定信心。随后,习近平主席和普京总统通电话,再次祝贺普京总统当选连任,强调中俄是风雨同舟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中方愿同俄方共同规划两国关系下一步发展,引领中俄关系走进新时代。可以说,两国元首为双边关系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

  中俄务实合作取得新突破。双方充分发挥两国政府间及企业间各领域合作机制,深挖互补优势与合作潜力,双边贸易结构持续优化,投资存量稳步增长,能源、核能、航空航天、基础设施等领域战略性大项目合作深入推进,农产品贸易、跨境电商、中小企业、金融、高技术合作等新的增长点不断被挖掘,双方还就北极开发、数字经济和远东合作进行了积极探讨。全面激活中小企业和地方合作潜力,促进中俄务实合作逐步提质升级。

  中俄人文交流迈上新台阶。2017年是中俄友好、和平与发展委员会成立20周年和俄中友协成立60周年,双方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继“国家年”、“语言年”、“旅游年”、“青年友好交流年”后,“中俄媒体交流年”于去年底圆满收官。中俄首所联合大学——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开学,去年来俄的中国公民人次再创新高,中国稳居俄第一大入境旅游客源国地位。俄最新民调显示,中国位居“俄罗斯最友好和亲近国家”榜首。

  中俄国际协作结出新成果。两国倡导建立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坚决维护联合国核心地位,呼吁各方通过和平方式解决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共同推动朝鲜半岛局势出现了积极变化。在二十国集团、亚太经合组织中,双方不断提升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在全球治理中的代表性和发言权,反对保护主义,倡导形成更加公正合理的国际经济秩序。推动上海合作组织顺利实现扩员,通过厦门金砖峰会开启金砖合作第二个“金色十年”。

  二、中俄关系被中国和俄罗斯的国家领导人称为“大国关系的典范”,在您看来,两国关系日益密切的原因何在?中俄关系的发展对世界有何意义?

  李辉:中俄关系发展可谓“天时、地利、人和”。和平与发展是当今时代主题,中俄同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重要国际组织成员,均面临国家发展的重大机遇期;中俄互为最大的友好邻邦,4300公里的共同边界把两国紧紧地连接在一起,成为两国人民友好往来、和平共处的纽带;两国友好往来的历史源源流长,习近平主席和普京总统保持着高频度会晤,战略引领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保持高水平运行,为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

  回顾两国关系多年来的发展道路,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日臻成熟。可以说,顺应了时代发展潮流,符合两国的根本利益,被历史和实践所证明。

  一是两国始终坚持平等协作、相互尊重的政治关系。这是中俄关系高水平发展的基本原则,也是生命力所在。两国恪守《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精神,在团结中求合作,在合作中谋发展,在发展中促繁荣。二是两国始终坚持互惠互利、合作共赢的发展思路。中俄均以促进两国经济可持续增长、提高两国人民福祉为目标,不断提升两国务实合作的数量与质量,加快两国发展战略对接,最终实现共同发展。三是两国始终坚持和谐包容、世代友好的和平精神。两国相互尊重彼此文化传统和价值观念,实现了不同文明、不同发展模式间的和谐共处。四是两国始终坚持安危与共、协商一致的安全理念。在世界政治经济格局深刻演变背景下,中俄倡导建立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积极推动形成更加公正合理的国际经济新秩序,为维护世界和地区的和平、稳定与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

  展望未来,中俄关系要做好“四则运算”。凡有利于中俄关系发展的,都要做“加法”,反之则要做“减法”。双方还要做好务实合作中创新驱动的“乘法”和经贸壁垒的“除法”,推动中俄关系再攀新高。

  三、2015年5月,习近平主席同普京总统共同签署并发表了《关于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和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合作的联合声明》。近四年来,在这一框架的指导下,中俄双边贸易取得巨大发展,但也面临一定挑战。展望2018年,中俄经贸如何克服这些困难,取得新的成绩?

  李辉:两国领导人的密切交往对推动双边经贸合作发挥了顶层设计和战略引领作用。中俄经贸合作正处于优势互补、互为主要优先合作伙伴的战略机遇期。

  2018年,中俄经贸合作将迎来新机遇、新发展。中共十九大提出的关于中国发展更高层次开放型经济的新征程将为中俄经贸合作带来新的更大机遇。“中俄地方合作交流年”的确定,将带动两国更多地方、企业、人员参与中俄经贸合作,实现技术、资金和人才等高效流通。即将于今年下半年召开的“第五届中俄博览会”和“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促进中俄务实合作的不断深入,为双边经贸关系的提质升级增添更多动力。

  我相信,在这些有利条件的推动下,在“一带一路”建设和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合作的指引下,未来两国在能源、农产品互供、北极开发、数字经济、投资金融等方面的合作将取得进一步发展。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