Русский язык
首页 > 专题 > 共建“一带一路”
《人民日报》刊登李辉大使署名文章:《推动共同发展的“及时雨”》
2018-09-02 23:18

  中国与俄罗斯、与中亚国家的友好互利合作,将通过共建“一带一路”这个纽带,得到更好发展,造福人类。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5年来,不断收获共识,在沿线国家地区务实推进。“五通”建设正在全面展开,“共商共建共享”正成为共鸣共识共举。俄罗斯和中亚作为“一带一路”沿线重要国家和地区,通过与中国的务实合作,不仅取得了积极成效,更成为中国可靠的合作伙伴,各方都对“一带一路”给予高度评价。

  然而,一些人以自己狭隘的心态评判事物,妄称中国不会无缘无故帮中亚国家,是借“一带一路”推行地缘政治扩张。试问,邻里之间、朋友之间相互帮助、共同致富不是常理吗?中国自古就有“邻帮邻”的传统,只有大家富起来、强起来,才会“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

  历史是最好的见证。中国与中亚五国山水相连,交往千年,见证了古代丝绸之路的发展与繁荣。2013年,习近平主席在访问哈萨克斯坦时,提出用创新的合作模式,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5年来,“一带一路”倡议成为中国与中亚密切联系的新纽带,搭乘“一带一路”建设的快车,积极谋求将自身发展战略与“一带一路”建设有机融合、深入对接,深度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正成为中亚各国的自觉行动。

  比较是最好的老师。近年来,中国已成为中亚最大的投资来源国和主要贸易伙伴。在“一带一路”框架内,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被激活,中欧班列陆续开通、中哈连云港物流合作基地正式启动。“欧洲西部—中国西部”高速公路稳步推进,安格连—帕普铁路卡姆奇克隧道、中吉乌国际公路顺利通车。中国—中亚天然气管道已形成A、B、C三线并行输气格局,中国还实现与中亚五国的全面通航……这些都对中亚地区的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民心是最好的说明。2014年,由中哈吉三国联合申报的“丝绸之路:长安—天山廊道的路网”在第三十八届世界遗产大会上成功入选世界遗产名录。近年来,中国成为中亚留学生优选目的地国之一,中国政府设立的“丝绸之路”奖学金,为沿线国家学生来华学习或研修提供了更好的平台;《舌尖上的中国》《少林寺》《温州一家人》《水浒》等多部中国影视作品,登上中亚各国的荧幕;中国与中亚国家的文艺团组频繁往来,高品质文化展演实现常态化。

  事实更是最好的证明。截至今年7月,中国已与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截至今年6月,中国与沿线国家货物贸易额累计超过5万亿美元,在沿线国家建设的境外经贸合作区总投资289亿美元,为当地创造24.4万个就业岗位和20多亿美元的税收;中国已经成为25个沿线国家最大的贸易伙伴。中国的倡议为全球经济发展和区域一体化开创了一种新的合作模式。在这一大背景下,中国与中亚国家的互利共赢合作只是其中一个组成部分。

  改革开放40年,中国不仅实现了自身经济和贸易体量的双增长,也为拉动全球经济增长作出了贡献。“一带一路”倡议更是被公认为当今全球最大公共产品,也是推动经济全球化、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一场“及时雨”。中国与俄罗斯、与中亚国家的友好互利合作,将通过这个纽带,得到更好发展,造福人类。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