Русский язык
首页 > 专题 > 共建“一带一路”
驻俄罗斯使馆举行国庆69周年招待会
2018-09-28 17:18

  2018年9月27日,驻俄罗斯大使李辉和夫人史晓玲女士在使馆隆重举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9周年招待会。李辉大使、俄国家杜马第一副主席梅利尼科夫分别致辞,俄联邦委员会副主席乌马汉诺夫,中俄和平、发展与友好委员会俄方主席季托夫,俄总统经济一体化顾问格拉济耶夫,俄中友协主席、俄联邦委员会经济政策委员会主席梅津采夫,俄外交部副部长莫尔古洛夫、博格丹诺夫,俄交通部副部长茨韦特科夫,莫斯科大学校长萨多夫尼奇,俄国家杜马公民社会发展、民间与宗教组织委员会主席加夫里洛夫,以及俄总统办公厅、政府办公厅、联邦委员会、国家杜马、外交部、交通部、工贸部、卫生部、自然资源部、军技合作总局、联邦统计局、联邦知识产权局等部门官员和统俄党、俄共、俄中友协、企业界、学术界、新闻界、文艺界、各国驻俄使节、中资机构和华侨华人、留学生代表千余人出席。

  招待会在中俄两国国歌声中拉开帷幕。李辉大使在致辞中首先代表驻俄使馆向旅俄同胞、中资机构和留学生代表致以节日的问候。李大使表示,今年是新中国成立69周年,也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顽强拼搏,艰苦奋斗,使中国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实践充分证明,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对外开放政策是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必要前提和战略选择。习近平主席多次指出,中国将坚定不移地扩大对外开放,积极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坚决反对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引导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中方愿同俄方在内的各方一道,用实际行动继续为世界经济发展和国际贸易增长提供源源动力,让发展成果惠及更多国家和人民。

  李大使指出,当前,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在两国元首的战略引领下不断深化。今年6月,普京总统成功访华并出席了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本月初,习近平主席来俄出席了第四届东方经济论坛,并同普京总统举行了小范围和大范围会谈,对双边关系发展作出新规划。我们愿同俄方朋友一道,共同落实好两国元首达成的一系列重要共识,为推动两国关系在更高水平实现更大发展、深化“一带一路”建设和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合作、促进两国务实合作全方位蓬勃发展作出不懈努力。

  梅利尼科夫第一副主席在致辞中热烈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9周年,并高度评价中国取得的巨大成就。他表示,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社会主义建设各方面都获得了高速发展,经济、科技、教育、民生等各领域都有了很大提升。2021年中国共产党将迎来100周年华诞,2049年中国将庆祝建国100周年。相信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将顺利完成“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俄中互为最可信赖的战略协作伙伴,两国关系在各自外交全局和对外政策中均为优先方向。两国高层交往密切,普京总统与习近平主席年内已三次会晤,对俄中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发展发挥着重要引领作用。此外,双方在经贸、人文、安全、国际事务等各领域的务实合作成果丰硕,为两国关系持续健康稳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招待会气氛热烈友好,各界来宾交流互动,热烈祝贺新中国成立69周年华诞,盛赞中国改革开放40年来取得的伟大成就,高度评价中俄关系的快速发展和各领域务实合作的积极成果,并祝愿中俄两国的明天更加美好。

 

  招待会期间,李大使就中俄关系、两国务实合作、人文交流与合作等分别接受了俄“大亚洲”电视台和凤凰卫视采访。此外,李大使还亲自寄语旅俄的中国留学生,做国家建设的栋梁之才,做中俄友好事业的接班人。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