Русский язык
首页 > 滚动新闻
张汉晖大使就中俄合作接受俄罗斯国际文传电讯社专访
2022-02-23 22:26

2022年2月23日,中国驻俄罗斯大使张汉晖就中俄合作有关问题接受俄罗斯国际文传电讯社专访。全文如下:

问题一:您如何评价不久前在北京举行的中俄元首会晤?是否可以认为这是发展两国战略伙伴关系的重要一步?俄中在国际舞台上协调应对美国和北约侵略性方针方面,您认为哪些领域是优先方向?双方是否有意不仅在欧洲,还在亚洲共同获得美西方长期法律安全保障?

答:“远亲不如近邻”,中俄是搬不走的好邻居,也是拆不散、压不垮的真伙伴。共襄盛会已成为双方的友好传统。2014年中国春节之际,习近平主席应普京总统邀请出席索契冬奥会开幕式。今年又是春节之际,普京总统应习近平主席邀请访华并出席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两国元首举行两年多来首次线下会晤,实现“冬奥之约”,举行“新春之会”,为后疫情时代的中俄关系谋篇布局。这体现了两国战略合作的高水平,彰显了两国元首的高度互信和友谊,展现了中俄友谊的含金量,发出了中俄共同捍卫奥林匹克精神、反对体育政治化的最强音。

去年是《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二十周年,在两国元首的亲自推动下,两国充分发挥双边关系政治优势,全方位务实合作取得丰硕成果。两国经贸合作取得“最佳成绩单”,贸易额达到1468.87亿美元,同比增长35.8%。双方合作传统领域和新兴领域齐头并进,从能源到基础设施,从通信到航空航天,合作“上天入地”,携手征服“星辰大海”。本次中俄元首的“新春之会”更是为新历史条件下的中俄关系规划蓝图、定向领航,推动中俄高水平互信不断转化为各领域合作成果。此访期间,两国有关部门和企业签署了15份合作文件,涵盖经贸、投资、能源、体育等各方面。会谈中,两国元首就中俄关系以及事关国际战略安全稳定的一系列重大问题深入充分交换了意见,达成广泛共识,会后中俄双方发表了《关于新时代国际关系和全球可持续发展的联合声明》,集中阐述中俄在民主观、发展观、安全观、秩序观方面的共同立场,体现了两国在重大国际问题上的高度一致立场。相信在中俄两国元首的战略指引下,双方将继续弘扬世代友好、合作共赢的《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精神,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上推进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实现两国发展振兴,为人类和平与发展事业作出更大贡献。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说:“无论前进道路上还需要爬多少坡、过多少坎,中俄两国都将继续凝心聚力、笃定前行。”

中俄在全球安全治理问题上拥有广泛共识和利益,一贯主张实现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安全。此次发表的《关于新时代国际关系和全球可持续发展的联合声明》明确指出,双方反对北约继续扩张,呼吁北约摒弃冷战时期意识形态,尊重他国主权、安全、利益及文明多样性、历史文化多样性,客观公正看待他国和平发展。中方理解并支持俄方提出的构建有法律约束力的欧洲长期安全保障的相关建议。中俄两国和国际社会的严正立场是对个别国家和军事政治联盟的当头棒喝。

同样,中俄在亚太事务中始终保持着高水平战略协作。双方都反对在亚太地区构建封闭的结盟体系、制造阵营对抗,高度警惕美国推行的“印太战略”,严重关切美国、英国、澳大利亚建立“三边安全伙伴关系”(AUKUS)。中俄将继续为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宁发挥强有力的保障者作用。

问题二:两国是否准备就石油天然气合同本币结算开启谈判?双方是否正在进行增加俄对华石油供应谈判,预期将增加多少供应量?中方是否对俄石油的北极地区项目“东方石油”感兴趣并参与远东地区石化综合体项目建设?两国是否真的已放弃执行天津炼厂项目?

答:扩大本币结算规模是中俄深化金融合作的主要方向之一。我们很高兴看到俄罗斯政府在本币结算、购买人民币计价的金融产品和投资储备货币等方面扩大使用人民币,人民币在中俄双边贸易结算中占比自2014年的3.1%提升至2020年的17.5%。这说明人民币在俄市场具备自身优势和使用潜力,也表明中俄在推动双边贸易结算多元化方面已取得积极进展,本币作为支付手段的作用正在逐步增强。目前双方油气购销合同主要还是以外币计价,我们乐见双方企业积极研究使用人民币结算的可行性。

2021年1—11月,中国自俄进口原油约7240万吨,俄继续稳坐中国第二大原油进口国位置。2022年2月4日,中国石油集团与俄石油签署了保障中国西部炼厂供油的原油购销合同补充协议,将向中国额外累计增供1亿吨原油。

关于“东方石油”项目,据了解,俄石油已向中方相关企业推介了上述项目,有关合作正在积极洽谈中。

关于天津炼厂项目,两国企业正在就项目可研报告进行优化,以使项目顺应当前能源市场新形势,实现效益最大化。

问题三:不久前俄气和中石化签订从远东供应天然气协议。您是否知道什么时候开始供气?什么时候开始建设到中国边境的连接线?

答:2022年2月3日,中国石油集团与俄气签署了中俄远东天然气购销协议,成为继2019年12月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投产供气后,中俄两国在管道天然气贸易方面取得的又一重要合作成果。希望双方尽快完成后续工作及内部必要程序,落实好配套工程建设,尽早向中国市场供应天然气。

问题四:普京总统去年12月曾表示,两国正在共同研发一些高科技武器项目。中方如何评价这一方向合作?普京总统2019年10月曾说,俄正在帮助中国建立导弹预警系统。该项目是否已实施?

莫斯科称北京为军事技术合作领域主要伙伴之一。2019年1月,俄军事技术合作局局长舒加耶夫表示,对华军事技术订单逾70亿美元。中方向俄购买了哪些武器和技术?俄已向中国提供了S-400防空导弹系统和24架苏-35战斗机。莫斯科称愿就继续出售S-400和苏-35进行谈判。北京是否对此感兴趣?

答:在习近平主席和普京总统的战略引领下,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进入新时代,中俄军事技术合作同步保持高水平发展。中国与俄罗斯开展军事技术合作,不仅符合中俄双方核心利益,有利于地区稳定和发展,也是维护国际战略平衡和世界和平的重要保障。随着中俄两国关系的不断深化发展,中俄军事技术合作必将增加新的内涵,而双方在高新装备技术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已经成为中俄军技合作的重要内容。双方已达成共识的重要合作项目正在稳步推进。中方高度重视该领域合作,并将与俄方共同努力,推动中俄军技合作向更高水平和更广阔领域发展。

问题五:中方如何评价同俄在航天领域合作前景?两国在哪一年可以签署建立月球空间站政府间合作协议?

答:中俄两国人民都怀有久远的飞天向往,积极探索太空和支持航天事业发展。作为负责任的航天大国,中俄共同遵循联合国《关于各国探索和利用包括月球和其他天体在内外层空间活动的原则条约》,协同推进外空治理,依托中俄政府总理定期会晤委员会航天分委会为主的双边机制以及金砖国家等多边机制,在月球及深空探测、载人航天、卫星导航、对地观测、空间技术及应用等领域开展了广泛且富有成效的合作。航天合作已成为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广阔合作空间和良好发展前景。

在两国领导人的战略引领下,当前中俄航天合作在月球科研站建设等领域正迎来蓬勃发展的新阶段。2021年3月9日,中俄签署合作建设国际月球科研站谅解备忘录。4月23日,中国国家航天局和俄罗斯国家航天集团公司发表《关于合作建设国际月球科研站的联合声明》,并于6月16日联合发布国际月球科研站建设路线图。

关于中俄合作建立月球科研站政府间合作协议,双方已就协议文本基本达成共识,有望今年尽早签署。两国将扎实制定和实施国际月球科研站建设规划,以开放原则吸收广泛的国际合作伙伴参加。国际月球科研站将是中俄为推动联合国外空活动长期可持续发展作出的又一新的重要贡献。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