Русский язык
首页 > 滚动新闻
张汉晖大使接受“今日俄罗斯”通讯社书面采访
2023-12-19 21:17

12月19日,张汉晖大使就中俄关系和两国经贸、能源、旅游等领域合作接受“今日俄罗斯”通讯社书面采访。采访内容同时在俄新社、卫星社网站发布。采访全文如下:

1、明年中俄关系将迎来哪些重要事件?是否会有中方代表团访俄?中俄总理计划明年何时会晤?

2024年的中俄关系将是精彩纷呈的一年。习近平主席今年3月对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再次将俄罗斯作为新一个主席任期的首访国家。普京总统10月赴华出席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他连续第三次出席该论坛。面对形势复杂变化,两国元首年内两次会晤,作出全面规划和战略引领,推动中俄关系在疫情后高水平“再出发”。在两国元首的示范和带动下,随着双方各领域合作全面深入推进,明年中俄各层级交往将更加密集和频繁。可以预见,两国元首将继续以各种方式保持密切沟通,中俄总理定期会晤按惯例明年将在俄罗斯举行,两国外长、立法机构领导人、有关合作机制双方主席、各部门负责人也都将加强交流或互访,推动中俄关系在已有基础上更加广泛、深入、务实发展。

明年是中俄建交75年,也是2024—2025中俄文化年的开局之年。双方将充分结合这两个主题,举办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回顾中俄关系75年走过的不平凡历程,展望两国更加美好的未来,同时以各自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进一步促进民心相通,筑牢中俄关系民意基础。我相信,在习近平主席和普京总统的战略引领下,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在两国人民的深切期盼和大力支持下,中俄关系将以2024年为新的起点,谱写新时代又一个十年的崭新篇章。

2、西方国家多次试图挑拨中俄关系,中方是否对此有所关注?西方国家是否给中国制造了发展对俄关系的实际障碍?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而且这个变局正在加速演进,进一步展现出“东升西降”的总体趋势。尽管一些国家仍抱持零和博弈、阵营对抗的冷战思维,妄图维护自身霸权地位,但世界潮流不可阻挡。

建交75年来,中俄关系走过不平凡的路程。中俄双方都深刻认识到,做真正的好邻居、好伙伴,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最大利益。正如习近平主席所强调的,发展永久睦邻友好、全面战略协作、互利合作共赢的中俄关系不是权宜之策,而是长久之计。中俄作出这样的选择,符合各自根本利益,顺应世界潮流,呼应两国民众心声,绝非任何势力可以轻易挑拨和破坏的。相反,在这样一个大争之世、变局年代,世界越是动荡不安,别有用心者设置的障碍越多,出现的挑战越多,中俄之间的互信只会越牢固,合作只会越深入,团结只会越巩固。我们只要坚持战略互信,聚焦发展繁荣,做好该做的事,就没有势力可以撼动“中俄组合”。

3、您如何评价中国投资涌入俄罗斯?中国企业能否取代离开俄罗斯市场的西方品牌?这种现象在哪些领域最为明显?

近年来,中俄务实合作量质并进、成效显著。中国已连续13年保持俄第一大贸易伙伴地位。今年1-11月,两国贸易额已达2181亿美元,提前实现两国元首提出的2000亿美元贸易目标。两国合作领域不断拓展,中方企业对俄合作意愿明显提升。今年以来,两国地方省州和企业积极参与圣彼得堡经济论坛、东方经济论坛、第七届中俄博览会、首届俄罗斯-中国互利合作论坛等大型活动,对接洽谈,成功签约多个务实合作项目。目前,汽车合作已成为两国经贸合作新亮点。中国成为俄最主要的车辆进口来源国,数量和金额均大幅增长,俄亦成为中国第一大汽车出口目的地国。此外,中国企业积极扩大对俄机电产品、家用电器、服装鞋帽等出口,“中国制造”在俄市场份额快速攀升,正在走入俄罗斯民众的衣食住行。中方同时增加自俄能矿、木材、农产品等进口,俄罗斯面粉、植物油、冰激凌等越来越受到中国消费者欢迎。相信两国政府及企业将继续努力落实两国领导人重要共识,不断加强交流合作,共同推动中俄务实合作高质量发展。

4、2023年,中俄恢复互免签证团体旅游业务。您对未来旅游业发展有何期许?还可以采取哪些措施来刺激旅游业发展?

中俄两国山水相连,互为重要客源国和旅游目的地,发展旅游合作对于带动两国相关领域发展,夯实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社会民意基础具有重要作用。今年以来,俄罗斯被列入首批中国公民出境团队旅游的20个试点国家名单。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俄互免团体旅游签证政策已恢复实施。根据俄方统计数据,今年前三季度,来俄中国游客达10.58万人次,约占来俄外国游客总数的1/4,在俄旅游客源国中排名第一,预计今年中俄旅游互访人数将恢复至50万左右。目前俄罗斯至中国北京、上海、成都、西安、杭州、青岛等地的航线早已恢复通航,两国游客往来便利快捷。我相信,随着中俄关系的快速发展、各项利好政策的落地和基础设施条件的不断改善,中俄旅游合作一定会迎来新的更大发展。

5、中方是否有意自俄增加石油进口?是否考虑与俄罗斯石油公司成立新的合资企业?

中国是石油、天然气需求大国,俄罗斯是世界最大的能源出口国之一,两国能源合作互补性强、前景广阔。面对全球能源市场波动的外部风险挑战,中俄始终秉持互信互利原则,不断扩大能源合作,为维护全球能源安全作出积极贡献。中俄正常能源贸易不会受第三方干扰。相信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未来中俄原油贸易等将继续保持健康稳定发展。在贸易基础上,中方一直希扩大能源行业全产业链合作,中国企业愿与俄罗斯石油公司等企业共同寻找新的投资机遇。同时,中国对外开放持续扩大,欢迎包括俄罗斯能源企业在内的外资赴华投资。

6、“西伯利亚力量2号”项目目前进展如何?谈判中是否存在困难?天然气价格问题是否会拖慢谈判进程?预计何时签署最终协议?

“西伯利亚力量2号”管道对深化中俄两国能源合作至关重要。前不久习近平主席与普京总统在第三届“一带一路”高峰论坛期间会晤时,均希望“西伯利亚力量2号”(即中蒙俄天然气管道)尽早取得实质性进展。据我了解,目前双方企业正就项目技术、商务、合作模式等一系列问题积极开展商谈。如此大体量的项目双方都需要严密、科学、系统的研究论证。中方一直提倡上下游一体化模式开展“西伯利亚力量2号”项目合作,这不仅是出于将单纯贸易延伸至整个产业链合作的考虑,更是考虑到中国天然气消费市场前景广阔,希望与俄方建立更长期更稳固的合作模式。期待俄方与中方相向而行,推动项目尽早取得实质性进展。

7、中俄之间的数字货币测试何时开始?

目前,中俄两国都在构建自己的数字货币政策体系,致力于推广使用数字货币,中方愿与俄方就数字货币领域合作加强沟通和交流。

8、在“一带一路”合作框架内,中国和俄罗斯准备实施哪些重大项目?

俄罗斯始终是中方推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的重要支持者和合作伙伴。今年10月,普京总统连续第三次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目前,中国正与俄罗斯开展合作,共同推动“一带一路”倡议与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双方已签署《中国与欧亚经济联盟经贸合作协定》,制定《中国与欧亚经济联盟经贸合作发展规划(路线图)》,启动了与联盟贸易自由化便利化联合研究,同时不断深化物流运输、海关通关、检验检疫、标准认证、贸易救济等领域合作,积极打造科技创新、绿色经济、医药健康等新增长点,稳步实施“数字交通走廊”、“欧亚农业快车”等项目,为双方务实合作增添动力。完全有理由相信,未来中俄两国及联盟其他成员国将继续加强战略对接,寻找更多利益契合点,深化多双边经贸合作。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