Русский язык
首页 > 滚动新闻
张汉晖大使在人民画报社《中国》杂志发表文章《新时代中俄关系呈现新面貌》
2024-01-05 23:59

1月5日,张汉晖大使在人民画报社《中国》杂志发表文章《新时代中俄关系呈现新面貌》,全文如下:

习近平主席说过:“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中俄都是搬不走的好邻居、拆不散的真伙伴。”2019年,中俄元首共同宣布两国关系进入新时代。4年后的2023年,中俄关系经受住世界格局深刻调整、新冠疫情持续影响、乌克兰危机严重升级等风雨考验,继续保持健康稳定发展势头,全面迈入新的历史阶段。

元首外交领航定向,新时代中俄政治关系更加密切。早春3月,习近平主席再次将新任期首次出访定在俄罗斯。金秋10月,普京总统连续第三次赴华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两次见面,两位元首都进行了远超常规时间的深入交流,以深远的战略智慧引领中俄关系面向新的十年“再出发”。两国总理、外长、议会、执法机构领导人往来密切,各大合作机制全面恢复线下会晤。密集的高层交往为中俄关系高位运行提供有力政治保障。

务实合作成果丰硕,新时代中俄经济关系更加稳固。双边贸易额提前实现2000亿美元目标,中国连续14年稳居俄罗斯第一大贸易伙伴国,中国汽车、手机风靡俄市场,俄罗斯优质牛奶、蜂蜜、牛肉等农产品进入更多中国百姓家。面对外部打压制裁,中俄携手破解难题,不断拓宽物流渠道、降低贸易成本、扩大本币结算。能源、核能、航空、航天、基建等领域战略性大项目稳步推进,机电、农业、金融等领域合作更加深化,数字经济、生物医药和技术创新合作迅速发展,新的增长点不断涌现。

人文交流持续扩大,新时代中俄民间友好更加热络。进入疫情后时代,两国互访签证更加便利,航班全面恢复。莫斯科大剧院、马林斯基剧院在华演出一票难求,学中文、吃中餐在俄蔚然成风,中国文化课程座无虚席,“中国大使杯”围棋赛、国画大赛、中国文化节等接连成功举办。中国使馆还首次为俄罗斯小朋友举办“儿童节招待会”,真正让中俄友谊从娃娃抓起。两国各界积极开展灵活多样的民间外交,双方友好的社会民意基础更加稳固,中俄传统友谊更加深入人心。

全球协作更加密切,新时代“中俄组合”含金量更加凸显。面对时代之变、历史之变,俄罗斯积极支持习近平主席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和全球安全倡议、全球发展倡议、全球文明倡议。共建“一带一路”和欧亚经济联盟对接持续推进。两国在人权、国际治理、巴以冲突等问题上密切配合,推动上合组织、金砖国家“双扩员”,有力提升全球南方影响力。中俄协作正为变乱交织的世界注入更多正能量。

玉兔回宫辞旧岁,金龙出水迎新春。2024年,中俄将迎来建交75周年、开启中俄文化年。历史证明,维护和发展好中俄关系,是双方基于两国人民根本利益的战略选择,符合世界各国人民普遍期盼。面对百年变局加速演进,中俄两国共同肩负实现民族复兴伟大使命和推进国际公平正义的时代责任。可以期盼,在两国元首战略引领下,新时代的中俄关系必将以不断深化的务实合作、更加密切的战略协作,为各自发展振兴增添强大动力,如同辗转上升之巨龙,腾越千里,再攀新高。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