Русский язык
首页 > 滚动新闻
张汉晖大使在《劳动报》发表署名文章 《美丽新疆敞开双臂欢迎您》
2024-01-27 01:46

1月26日,张汉晖大使在俄罗斯《劳动报》发表署名文章《美丽新疆敞开双臂欢迎您》,全文如下:

近日,一组2023年新疆旅游数据火爆网络。据统计,2023年新疆共接待国内外游客2.65亿人次,创历史新高;实现旅游总收入296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27%。疫情阴霾散去,大美新疆再次向中外游客敞开热情怀抱。

一、新时代新疆取得伟大发展成就

“打起手鼓唱起歌,我骑着马儿翻山坡,千里牧场牛羊壮,丰收的庄稼闪金光”。这首极富浓郁民歌特色的歌曲,传唱的就是美丽的新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地处中国西北,位于亚欧大陆腹地,周边与俄罗斯、蒙古、哈萨克斯坦等8个国家接壤。这里幅员辽阔,面积166.49万平方公里,约占中国陆地总面积的六分之一;这里风景秀丽,雪山、森林、牧场、大漠、盆地、绿洲应有尽有,丝路古道的历史文化底蕴深厚,处处充满生机与活力;这里团结和谐,56个民族水乳交融,各种特色文化在此包容互鉴、共同发展;这里发达现代,拥有门类齐全的现代化工业体系和完善的基础设施网络,2022年地区生产总值达17741亿元,城乡建设日新月异;这里自信开放,建有20个对外开放口岸和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等,拥有179个贸易伙伴国家和地区;这里人民幸福,2022年人均生产总值达68552元,政府财政支出70%以上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民众信教自由和各民族传统文化得到切实保障,人民生活水平已与全国同步实现全面小康。

当前,新疆社会和谐稳定、经济持续发展、人民安居乐业,新疆处于历史上最好的繁荣发展时期。这种大好局面的取得,首先得益于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离不开党中央的大力支持和全国人民的无私帮助,是全疆各族人民团结奋斗、来之不易的成果。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心系新疆改革发展稳定和各族人民幸福生活,成功推动新疆各项事业取得全方位进步和历史性成就。我们可以自豪地说,中国治疆政策深入人心,治疆成就有目共睹。

二、西方涉疆谎言不攻自破

美国等个别国家一些人却不愿看到新疆大好局面,坐立不安、横加指责,发表了一系列罔顾事实、颠倒黑白的言论,甚至指称新疆存在“种族灭绝”,极尽抹黑新疆、污蔑中国之能事。一段时间以来,他们炮制散布新疆存在“强迫劳动”虚假叙事,以谎言为依据出台所谓“维吾尔强迫劳动预防法”,打着所谓“人权”幌子对中方企业和官员实施非法制裁。难道他们是真的关心中国人民、关心维吾尔族同胞的福祉吗?日本横滨国立大学名誉教授村田忠禧一语道破天机,“西方频频拿新疆说事,抹黑中国,问题本质不在于人权,而在于西方企图遏制中国发展。”的确,“以疆制华”只不过是以美国为首的少数西方国家长期奉行的一项对华策略,是国际反华势力企图遏制削弱、分化中国的一个抓手而已。

事实胜于雄辩,百闻不如一见。新疆到底怎么样,2600万新疆儿女、2.65亿国内外游客最有发言权,其中包括国际组织官员、外交使节、宗教人士、专家学者、媒体记者和各国普通民众。访疆的日本民众表示,“我亲眼见证了新疆民众的快乐生活,感受到新疆各族就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巴基斯坦记者表示,“无论走到哪里,我们都看到人们过着正常平静且满足的生活,我读到的涉疆可怕报道与我所见所闻并不相符。”法国学者表示,“在一个拥有世界发明专利总数40%的国家,采用‘强迫劳动’没有任何意义”。三次访疆的法国作家维瓦斯表示,“如果中国政府大规模拆除清真寺、限制民众的信教自由,那每年培养3000多名宗教教职人员干什么用呢?”近日德国大众汽车发表声明称,审计机构经委托进行独立审查后,没有发现大众新疆工厂存在任何“强迫劳动”的迹象或证据。事实充分证明,谎言掩盖不了真相,公道自在人心,少数美西方国家编造的涉疆谎言、抹黑中国的险恶图谋欺骗不了国际社会。

三、美国才是人权问题和强迫劳动的重灾区

美国国内的人权问题比比皆是,国际人权记录劣迹斑斑。以强迫劳动为例,据统计,美国每年从境外贩卖至国内从事强迫劳动的人口近10万人,目前在美至少有50万人遭受奴役;美国大量童工从事农业劳作,很多儿童从8岁开始工作;美国有24万至32.5万妇女和儿童遭受性奴役。美国迄今仅批准了国际劳工组织8大核心公约中的2个,仍未批准《1930年强迫劳动公约》。自身如此不堪的美国,却编造谎言对中国进行无端指责,对中方企业进行制裁,人为制造“强迫失业”“强迫贫困”,再联想到美国在乌克兰危机、巴以冲突等问题上的种种表现,其典型的双重标准和虚伪本质显露无疑。

四、俄罗斯坚定支持中方正义立场

在习近平主席和普京总统战略引领下,当前中俄关系正处于历史最好时期,两国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等问题上相互坚定支持,共同维护国际公平正义。俄方十分清楚美西方操弄“人权”问题干涉他国内政的美式霸凌惯用伎俩,理解和支持中国在涉疆问题上的立场和主张,支持新疆实现和平稳定和繁荣发展,双方开展了一系列文化、教育等领域交流活动,包括去年俄萨拉托夫州“曙光”民族舞蹈团体参加第六届中国新疆国际民族舞蹈节,乌鲁木齐市同俄巴尔瑙尔市建立友城关系等。去年8月,由塔斯社、“今日俄罗斯”通讯社、国际文传电讯社、《俄罗斯报》《消息报》《论据与事实报》、RT电视台、《国际生活》杂志等俄主流媒体组成的代表团访疆,期间发布各类消息近百篇,从俄罗斯媒体人的视角向俄民众详细介绍了在疆所见所闻,生动客观地展示了真实美丽的新疆,有力批驳了涉疆“世纪谎言”。报道累计阅读量超400万人次,受到俄各界关注和好评。俄方的正义立场,不仅是对中国伙伴的坚定支持,更是对客观事实的捍卫和尊重,中国人民绝不会忘记。

从帕米尔高原到准噶尔盆地,从昆仑山到塔里木河畔,天山南北生机勃发、壮美如画。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新疆各族人民正坚定不移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全面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新时代的新疆正变得愈发美丽富饶,新疆的大门正向包括俄罗斯朋友在内的各国民众热情打开。欢迎到中国,欢迎来新疆!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