Русский язык
首页 > 滚动新闻
驻俄罗斯使馆举行俄罗斯友人新春招待会
2024-02-01 20:07

2024年1月29日,中国驻俄罗斯使馆举行俄友人新春招待会。张汉晖大使偕夫人高岩女士,俄国家杜马第一副主席、俄中友协主席梅利尼科夫出席并致辞。俄第一副总理别洛乌索夫夫妇、总统助理富尔先科、总统办公厅政策局局长涅维罗夫、体育部长马特钦,外交部副部长鲁登科、里亚布科夫、加卢津,国防部副部长福明、经济发展部副部长伊利乔夫、工贸部副部长博洽洛夫、叶夫图霍夫、科教部副部长莫基列夫斯基、副总检察长格罗多夫、克麦罗沃州州长茨维廖夫,以及俄议会上下两院高级别官员、多个联邦主体驻莫斯科代表等40余位副部级以上政要;俄主要政党、主流媒体、重要学府、友好团体负责人及各界友好人士;来俄举行中俄外交部门磋商的中国外交部副部长马朝旭和使馆外交官等共1200余人参加活动。

随着欢快的二胡齐奏《喜洋洋》响起,招待会在充满仪式感的“点福字”中拉开帷幕。张汉晖大使与梅利尼科夫第一副主席分别执笔点福字春联,寓意新的一年中俄两国国泰民安、福星高照、万事如意。

张汉晖大使首先致辞,热烈欢迎俄罗斯各界朋友在中国新春佳节即将来临之际做客中国使馆。张大使表示,2023年对中俄两国来说都是不平凡的一年,双方共同历经风雨,携手直面挑战,在各自发展道路上取得了不俗的成绩。2023年,中国以自身成就证明,中国经济作为全球发展引擎的地位不可撼动。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克服内外挑战,坚持推进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改革开放,牢牢把握住发展的主动权。全年GDP同比增长5.2%,对全球增长贡献率预期超过30%。在全球经济复苏乏力背景下,中国为全球经济增长注入信心,为经济全球化赋予活力,为众多发展中国家提供宝贵中国经验。2023年,俄罗斯取得显著发展成就,GDP增长超3.5%,社会稳定,人民团结,普京总统支持率常居高位。俄在外交上奋力拼搏,赢得更加广泛国际支持,朋友越来越多。

张大使指出,过去的兔年为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赋予勃勃生机。双方元首和高层交往再创新高度。习近平主席再次将俄罗斯作为新任期出访首站,普京总统连续第三次赴华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米舒斯京总理两度赴华,两国议会、政府、执法机构、军队等领导人相互往访。在两国元首英明领导下,中俄密切战略协作。双方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问题上始终坚定相互支持,坚定推动平等有序的世界多极化和普惠包容的经济全球化,团结进步力量,不断凝聚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国际共识。中俄组合是世界和平稳定的中流砥柱。中俄务实合作实现大跳跃,创下双边贸易额新纪录。两国贸易额突破2400亿美元大关,同比增长26%,提前超额实现两国元首确定的目标。俄是中国第一大油气、牛肉供应国,俄农产品和海产品等畅销中国市场。“中国制造”赢得俄消费者信任。双方能源、航空、航天、科技等领域大项目合作稳步推进,服务贸易、数字经济、人工智能、信息技术、绿色发展等新领域合作方兴未艾,贸易结算、物流通道更加顺畅便捷,地方合作蓬勃发展。中俄人文合作硕果累累,为深化两国友好,促进民心相通发挥重要作用。双方教育、文学、艺术、旅游、卫生医疗、档案等领域合作不断拓展,音乐、绘画、电影戏剧等丰富多彩的活动成功举办。中国文化节、中国电影周广受欢迎,马林斯基交响乐团、“小白桦”合唱团多次赴华演出。中俄教育领域成果斐然,互派留学生规模持续扩大。两国体育交流年圆满闭幕。

张大使表示,再过十天,我们将迎来甲辰龙年。在中国文化中,龙代表着积极向上、自强不息、大有作为。即将到来的龙年对中俄各自发展和两国双边关系都十分重要。新中国将迎来75岁生日。习近平主席要求我们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坚定不移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经济长期稳定发展。龙是中华民族的图腾,相信这些目标一定会在龙年实现。中俄两国将共同庆祝建交75周年,开启中俄文化年。双方将共同举办一系列大型活动,实施一系列重要高层访问,落实许多重要合作项目,两国关系必将在龙年获得大发展。

别洛乌索夫第一副总理在现场接受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凤凰卫视等中俄媒体联合采访时表示,2023年俄中关系实现突破性进展,务实合作表现尤为亮眼。俄成为中国第四大贸易伙伴,双边贸易额达2400亿美元,提前并超额完成两国元首确定的目标。投资合作深入推进。两国人文交往日益密切,持续夯实相互信任和理解的基石。今年俄方已在元旦、俄历新年2次庆祝新年,现在很高兴与中国朋友共迎中国龙年,共度新春佳节,再过一次新年。

梅利尼科夫第一副主席致辞表示,今天出席招待会的有俄政、商、学、军等各界代表,大家都担负着推动俄中友好的光荣使命,将为两国关系持续健康稳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2023年的俄中关系堪称典范,达到崭新高度。两国元首亲密互动,亲自擘画俄中关系发展蓝图,俄中全方位、多层级、各领域交往全面深化。双方务实合作亮点纷呈,双边贸易额突破2400亿美元,经贸合作量质同升。俄中体育年圆满收官,两国共举办数百场体育交流活动。喀山下月将举办“未来运动会”,欢迎中国代表队参加。文化是连接两国人民心灵的桥梁。“欢乐春节”音乐会明天将在莫斯科举办,首届“俄罗斯制造”音乐会本周末将在大连举办。我们将尽最大努力,使俄罗斯人民更好地了解和认识中国,同时使中国人民更广泛地欣赏到俄罗斯灿烂的文化。

梅利尼科夫强调,如今世界地缘政治局势复杂紧张,美西方视俄为敌人,视中国为战略对手。他们试图破坏俄中团结,给两国关系打入楔子,但这一切企图注定徒劳无功,俄中关系坚如磐石,不惧任何挑战和考验。普京总统有一句名言:“俄罗斯需要一个繁荣稳定的中国,中国需要一个强大成功的俄罗斯”。我们可以自信地说,没有人能够破坏俄中合作,俄中正在并将继续成功密切合作,这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最后,预祝所有中国朋友和各位来宾春节快乐、生龙活虎、龙年大吉!

中国煤矿文工团的艺术家们为在场来宾呈现了一场精彩纷呈的演出。伴随着《喜临门》《新赛马》《步步高》《幸福年》《杏花天》《百鸟朝凤》《莫斯科郊外的晚上——花好月圆》等中俄经典曲目的悠扬乐声,俄各界友人在使馆欢聚一堂,一边品尝中国传统美食,欣赏二胡、唢呐等民乐演奏,一边许下对新一年的美好愿望。

招待会现场热烈友好,洋溢着欢快喜庆的节日氛围。大家与故旧重逢,同新友结交,共同表达加强双方协作、推动中俄关系持续发展的坚定决心。

外宣品展台前熙熙攘攘、摩肩接踵,到场来宾兴致盎然挑选喜欢的中国书籍。《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书几乎人手一套,供不应求。

《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和塔斯社、《俄罗斯报》等中俄主流媒体进行了现场采访报道。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