Русский язык
首页 > 滚动新闻
驻俄罗斯使馆举行留俄学生春节联欢会暨招待会
2024-02-05 16:49

2024年2月2日,中国驻俄罗斯使馆举行留俄学生春节联欢会暨招待会。张汉晖大使夫妇、俄罗斯教育部副部长格里博夫、俄科教部国际合作司及有关高校领导、青年联合会、国际学联、大学生联盟代表、在俄留学生及导师代表等共1000余人参加活动。

联欢会伴随着张汉晖大使夫妇、格里博夫副部长、莫斯科动力学院罗加廖夫校长共同提笔为舞狮点睛正式拉开序幕。

张汉晖大使在致辞中向在俄留学人员致以亲切问候和新春祝福,向俄教育部、科教部、有关高校领导及学生导师给予中国留学生的关心、帮助和培养表示感谢。他表示,过去一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战胜重重困难,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高歌猛进。经济总体回升向好,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5.2%。全国粮食总产量6.95亿吨,货物进出口总额5.8万亿美元。中国的科技水平和综合国力快速提升,一批高端、智能、绿色的新型支柱产业快速崛起,研发人员总量居全球首位,占全球27.5%。中国已建成最大规模教育体系,年高校毕业生超千万。中国已成为第三大国际留学生目的地国和最大的留学生生源国。

张大使指出,2023年中俄关系独领风骚。两国高层领导人交往的频密度独占鳌头,各领域合作齐头并进,成果丰硕。2024年中俄将共同庆祝中俄建交75周年,开启中俄文化年。中俄关系的大发展,为同学们提供了巨大的机遇和广阔的前景。

张大使鼓励留俄学子继承和发扬留学报国的光荣传统,向留苏前辈学习,牢记领袖的教导和人民的期望,胸怀“国之大者”,树立远大理想,勇担历史重任,不忘初心使命,勇攀知识高峰,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同时,积极参与中俄交流,助力两国世代友好,争做友谊使者,努力成为中俄友好关系的推动者和合格的接班人。

格里博夫副部长在致辞中表示,俄中教育合作建立在两国人民的深厚友谊上。伊万诺沃国际儿童院是两国世代友好的见证,两国教育部联合举办的儿童创意节已成为俄中青少年交流的桥梁纽带,绘画节更为两国青少年增进相互了解和友谊提供重要平台。双方积极推动中、高等职业教育,普通基础教育、补充教育等领域合作,目前有5400余名中国学生在俄师范类院校学习。他希望,两国年轻一代进一步创造性地为促进俄中合作发挥作用。

招待会上,留俄学子为来宾献上一场精彩纷呈的视听盛宴。歌曲《我爱你中国》唱出了留俄学子的赤子之心,集体舞《水龙吟》、民乐合奏《万疆》、武术表演《武韵华章》、新疆民族舞蹈《红玫瑰》生动展现了中华文化艺术的独特魅力。当中俄歌曲《灯火里的中国》和《莫斯科郊外的晚上》的合唱响起,中俄文化在此刻完美交融。联欢会在《难忘今宵》中圆满落幕。

活动现场,来宾和留学生体验了趣味投壶、猜灯谜、剪纸、书法等游艺活动,感受浓浓的中国年味儿,表达对农历龙年的美好祝愿,对中俄教育交流合作不断取得新成果的期待。

外宣品展台前人潮涌动、热闹非凡,到场来宾和留学生兴致盎然挑选喜欢的中国书籍,《习近平谈治国理政》更是供不应求。同学们纷纷表示留学生应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有义务让世界读懂中国故事、了解中国道路。

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日报》《人民画报》、凤凰卫视等主流媒体进行了现场采访报道。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