Русский язык
首页 > 滚动新闻
常旭红公使出席第二届俄罗斯金融市场论坛
2024-02-23 21:17

2月20日,第二届俄罗斯金融市场论坛在莫斯科卡尔顿酒店举行。我馆常旭红公使应邀出席“金砖国家:新环境下的发展前景”分论坛并作主旨发言。来自俄罗斯央行、财政部、外交部、国家杜马金融委员会、证券监管委员会等部门代表,俄罗斯金融论坛、莫斯科证券交易所等行业监管协会,俄罗斯外经银行、俄罗斯外贸银行、阿尔法银行等金融机构、证券市场参与者等约900多人参加活动。俄主流媒体对会议进行广泛报道。

常旭红公使从中方角度介绍了金砖国家合作机制框架内金融领域合作情况。常公使指出,金融领域合作一直是金砖国家合作机制最重要议程之一。近年来金砖国家在完善全球经济金融治理、推动构建全球金融安全网、拓展金砖国家务实金融合作方面取得丰硕成果,为维护全球经济金融稳定与可持续发展,提升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在全球经济金融治理体系中的发言权和代表性作出积极贡献。中方将和金砖其他成员一道,积极支持俄方作为2024年金砖轮值主席国的各项工作,助力新成员融入金砖机制,共同持续拓展金砖影响力,使金砖国家金融合作向更深层次、更高水平、更宽领域发展。


俄外交部无任所大使、金砖事务副协调人克尼亚泽夫在发言中表示,经过多年发展,金砖国家合作机制已成为推动成员国深化政治安全、经济金融、人文交流等各领域互惠合作的重要平台。俄方作为2024年轮值主席国,将举办金融论坛、创新论坛、中小企业合作研讨会、数字经济发展研讨会等系列活动,相信中方伙伴将一如既往给予支持。俄方愿进一步深化同包括中方在内的伙伴国协调配合,落实金砖国家领导人约翰内斯堡会晤关于扩大本币合作、丰富支付结算工具等金融领域共识,继续完善应急储备安排,携手成员国共同应对传统和非传统金融风险挑战,确保金砖合作行稳致远。

俄央行国际组织合作司司长凯达希娜表示,俄罗斯作为今年金砖主席国计划推动的金融领域合作优先方向包括应急储备安排、支付方式合作、国家快速信息安全通道、金融科技合作、可持续发展与气候融资等转型金融联合研究、金砖国家央行联合培训研讨、反洗钱与反恐融资、信用评级机构合作,以及结算与信托基础设施合作等内容。俄方在尊重以往金砖传统、保留金融议题延续性的同时,也结合金砖各国实际情况和关注度对金融议题进行了务实创新。

此外,俄央行环境社会治理部门负责人巴索拉,俄金融市场论坛主权和地区评级部门负责人阿尼斯莫娃,以及阿尔法银行债券市场负责人拉德琴科也在涉金砖合作分论坛作主旨发言。

俄罗斯金融市场论坛是俄经济和金融机构实体部门主办的级别最高、规模最大的金融领域交流平台,旨在在投资者、债权人、金融机构和监管部门之间建立对话、促进沟通。此次论坛是俄金融界今年首场主要活动,讨论了俄罗斯及全球资本市场主要趋势、金融领域法规政策举措、政府及金融机构国际合作、宏观经济和数字金融资产等趋势变化。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