Русский язык
首页 > 滚动新闻
驻俄罗斯使馆举行“使馆开放日”活动
2024-02-29 16:12

2024年2月27日,中国驻俄罗斯使馆举行“使馆开放日”活动。来自俄罗斯外交学院、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以及普里马科夫学校的150多名师生应邀参加了开放日活动,同使馆青年外交官充分交流。张汉晖大使,外交学院院长雅科文科、副院长达涅利扬,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苏洛夫采夫出席。中国新闻社、人民画报以及俄罗斯1台、RT电视台、《俄罗斯报》《消息报》、卫星通讯社等十多家中俄主流媒体现场采访报道。

张大使在致辞中热烈欢迎三校师生来使馆做客,并表示,中国是一个拥有五千多年文明历史的古老国家,自古以来就是世界中心之一。在漫长的历史进程中,中国长期处于全球领先地位。宋朝时,中国GDP规模占世界总量的70%。近两百年来,特别是鸦片战争后,中国饱受西方列强的侵略和压迫,发展一度停滞,逐渐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的落后国家。新中国成立后,中国走上了独立自主的发展道路,开始大踏步赶上时代。1978年,中国实行改革开放。经过不懈奋斗,中国用几十年时间走完西方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取得了彪炳史册的辉煌成就。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7亿人口实现脱贫,稳居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如今的中国,科技进步,文化繁荣,社会和谐,世界影响力显著提升。2023年,中国GDP超126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5.2%,对全球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进出口总值41.76万亿元人民币。在全球经济复苏乏力背景下,中国为全球经济增长注入信心,为经济全球化赋予活力,为广大发展中国家提供中国经验。

张大使指出,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处于历史最好水平。去年,习近平主席再次将俄罗斯作为新任期出访首站,普京总统连续第三次赴华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两国各层级、各领域、各地方交往再创新高。在两国元首战略引领下,中俄“背靠背”战略协作更加密切。双方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问题上相互坚定支持,共同推动平等有序的世界多极化和普惠包容的经济全球化,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俄组合”始终是世界和平稳定的“中流砥柱”。中俄务实合作量质齐升,两国贸易额突破2400亿美元,提前超额实现两国元首确定的目标。“中国制造”越来越受俄罗斯消费者欢迎和信赖,俄农产品、海产品等畅销中国。两国大项目合作稳步推进,服务贸易、数字经济、人工智能、信息技术、绿色发展等新领域合作迅速发展,贸易结算更加顺畅,物流通道愈加便捷。中俄人文合作为深化两国友好、促进民心相通发挥重要作用。两国教育、文化、艺术、旅游、卫生等领域合作不断拓展,双方举办一系列音乐会、画展、电影戏剧节等丰富多彩的人文活动。

张大使鼓励俄罗斯青年传承发扬两国深厚友谊,积极成为推动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发展的新生力量和主力军,并表示,中国驻俄使馆愿一如既往深化同俄外交学院、莫国关、普里马科夫学校友好交往与合作,为更多优秀俄罗斯青年赴华旅游、留学、工作提供机会,为深入了解中华传统优秀文化搭建平台。

苏洛夫采夫副院长表示,莫国关与多所中国高校保持友好合作关系,积极推动俄中教育合作,致力俄中友好事业。2013年3月,习近平主席就任中国国家主席后首次出访就来到莫斯科,在莫国关发表《顺应时代前进潮流 促进世界和平发展》的著名演讲,首次提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我们深感自豪。去年,为纪念习近平主席2013年3月在莫国关发表人类命运共同体讲话10周年,驻俄使馆青年外交官来莫国关参观,与外交学院青年师生举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提出十周年青年研讨会”。当前,新时代中关系处于历史最高水平,面临广阔发展前景。莫国关愿进一步加强同驻俄使馆和中国高校的交流合作,为俄中两国友好事业培养更多优秀人才。

达涅利扬副院长表示,外交学院是俄罗斯外交部的直属高校,也是俄罗斯外交官的摇篮,培养了大批优秀杰出人才。我校与中国外交部、驻俄使馆、中国外交学院保持良好合作关系,定期与中国高校开展校际交流活动。在普京总统和习近平主席亲自关心推动下,俄中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健康稳定深入发展,各领域务实合作硕果累累,人文交流方兴未艾,地方合作蒸蒸日上。今年是俄中建交75周年,俄中文化年开启之年。我校愿进一步深化同中方合作,培养更多通晓中文、熟悉外交业务的青年才俊,推动新时代俄中关系不断向前发展。

5位使馆青年外交官代表走上讲台,分别阐释中国外交政策、中国式现代化、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深入解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影响和丰富内涵,重点介绍新时代中俄关系以及经贸、文化、科技、教育等各领域合作情况。俄莫国关、外交学院4位学生代表就俄方在联合国议程关键问题上的立场、俄中在联合国框架下合作、俄中关系2023年回顾和2024年展望作报告。

使馆青年外交官还带领三校师生参观了使馆主楼功能厅室,讲解使馆历史、中俄关系史以及馆藏文物所体现的中国文化和故事。

活动期间,莫斯科语言大学孔子学院教师现场展示书法、国画、剪纸、雕版印刷等中华传统文化项目。俄罗斯师生兴致勃勃地学写龙、福、吉等寓意美好的汉字,用毛笔绘出梅兰竹菊等中国元素画作,剪出样式精美的窗花,体验中国传统印刷术的神秘与魅力,欣赏中国茶艺表演,品尝中国茶和中式传统点心。

活动结束后,张大使接受俄罗斯1台、卫星通讯社等俄主流媒体采访。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