Русский язык
首页 > 滚动新闻
驻俄罗斯使馆举行国际妇女节招待会
2024-03-18 15:52

2024年3月14日,中国驻俄罗斯使馆举行三八国际妇女节招待会。张汉晖大使及夫人高岩,来自俄总统办公厅、联邦委员会、国家杜马、外交部、国防部、科教部、经发部、卫生部和媒体、影视、体育等俄各界妇女代表和使馆外交官近600人参加活动。

张大使首先热烈欢迎各位女士做客中国使馆并致以节日祝贺,对大家为家庭、国家和深化中俄人民友谊所做出的巨大贡献表示深深敬意和感谢。张大使指出,2500年前中国思想家老子曾说,“知其雄,守其雌,为天下谿”。意思是女性带来生命,蕴含着源源不断的活力与创造力。在人类文明发展进步的漫长历史中,女性发挥了重要作用,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女性总是与优秀的人类价值观联系在一起:爱、家庭、生育、孩子,母爱代表了人类最高尚的情感。

中国有很多杰出女性留名青史。上古有用黄土造人、用彩石补天、创造婚姻制度的女娲,有发明养蚕和缫丝技术的嫘祖,商朝有征战四方、保家卫国的女将军妇好,唐朝有开疆拓土、利国利民的杰出政治家、女皇武则天,宋朝有写下流传至今、脍炙人口诗篇的女词人李清照。

妇女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加强对妇女工作的领导,推动妇女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从健全妇女权益保障法治体系到坚持和完善促进男女平等、妇女全面发展的制度机制和发展规划,从持续优化妇女发展环境到推进妇联改革,新时代“半边天”作用全方位彰显,妇女发展全方位进步。亿万妇女用智慧和汗水,在科研、航天、教育、医学等领域创造出不平凡成就。

张大使表示,俄罗斯女性以美丽、勤劳、智慧和勇气而闻名于世。从基辅罗斯的奥尔加大公到罗曼诺夫王朝的叶卡捷琳娜大帝,从世界上第一位科学院女院长沃龙佐娃-达什科娃,到世界上第一位进入太空的女宇航员捷列什科娃,从举世闻名的芭蕾舞演员巴甫洛娃到英雄飞行员拉斯科娃,无数杰出的俄罗斯女性用她们的成就征服了世界。正如普京总统所说,妇女为实现国家发展目标、为下一代创造体面未来做出了巨大贡献。妇女在每个行业和领域都取得了重大显著的成果。今天到场的嘉宾是当代俄罗斯杰出女性的代表,展示了新时代女性的独立、坚韧、聪明、勤劳、无私之美。最重要的是,诸位是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重要推动者。

张大使强调,今年是中俄建交75周年。75年来,中俄关系走过了不平凡的道路。深厚的传统友谊、共同的国家利益和瞬息万变的国际形势,使两国关系更加紧密,达到前所未有的高水平。双方加强战略协作,维护彼此核心利益,在重大问题上坚定相互支持,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推动世界多极化和国际关系民主化。希望今年双边经贸合作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今明两年的文化年活动能够进一步加深中俄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传统友谊。相信两国关系的蓬勃发展将为妇女交流合作提供更多机遇。

张大使最后表示,女性永远是生命的源泉,美丽的体现,魅力的化身,衷心祝愿各位女士节日快乐、幸福安康、事业有成!

来宾们饶有兴致地欣赏了丰富多彩的文艺演出。莫斯科众瀛舞蹈艺术工作室带来了中国民间舞蹈《美人映画》,柴可夫斯基音乐学院的学生演奏了经典二胡作品《赛马》和《卡林卡》,亚历山德罗夫歌舞团的艺术家演唱了《常回家看看》和《莫斯科组曲》,莫斯科试验学校运动教育中心的学生们奉献了精彩的武术表演等,获得了来宾的阵阵掌声与喝彩。

现场还举办了书法、国画、剪纸、雕版印刷等中华传统文化项目体验活动。俄罗斯友人饶有兴致地学习书写福、吉等寓意美好的汉字,用毛笔绘画梅兰竹菊等中国元素图案,剪出样式精美的各式窗花,尝试用中国传统印刷术印制画作,并欣赏中国茶道,品尝中式传统点心,试穿汉服等,体验中国传统文化的无穷魅力。

大家畅叙友谊、热烈交谈,纷纷合影拍照留念,共同度过了一个愉快美好的夜晚。嘉宾们还兴致勃勃地选取了使馆精心准备的《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系列丛书和介绍中国节气、美食、茶叶、剪纸的精美书籍。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