Русский язык
首页 > 领事服务 > 领事动态
 风雪送温暖  难舍同胞情——使馆派员看望我革命先烈后代
2017-01-10 15:19
      2017新年伊始,驻俄罗斯大使馆专程派员,冒着百年一遇的极端严寒天气赶赴伊万诺沃,看望革命烈士谭忠余的后代、84岁高龄的老华侨周小余女士,并代表使馆向伊万诺沃国际儿童院转达李辉大使的新年问候。
       1月5日,使馆领事部工作人员在零下25度的风雪中驱车300余公里,来到周小余女士家中,转达使馆领导及其国内亲属的新年问候,送去新春挂历、香醇茗茶等慰问礼品,并诚挚邀请周老出席我馆华侨华人新春招待会。周老及其子弗拉基米尔眼含热泪接过慰问品,连连对使馆工作人员冒着风雪送来珍贵的新年问候表示感谢。她拿出早已泛黄的老相册和珍藏多年的家信,深情谈起对父辈的记忆及与其他革命先烈后代在伊万诺沃国际儿童院共同成长的经历。临别时,周老像自家人一样紧紧拥抱使馆工作人员,再次感谢使馆的关怀和问候,并请使馆转达对其失散多年的国内亲属的叮咛和祝福。
       随后,工作人员来到周小余女士曾经生活的伊万诺沃国际儿童院,代表李辉大使向库兹涅佐娃副院长赠送新年礼品,并参观了儿童院院史陈列馆和部分校舍。库兹涅佐娃女士详细介绍了儿童院历史和现状,并对曾在该校学习、生活的中国革命先烈后代在二战期间为支援反法西斯战争所作贡献给予高度评价。
      伊万诺沃国际儿童院成立于1933年5月1日,全称为“伊万诺沃斯塔索娃国际儿童院”,原为苏联政府创办的专门抚养世界各国共产党人和烈士后代的学校。 目前,在儿童院生活和学习的350名学生主要是独联体国家贫困家庭的孩子,他们的衣食住行和学习费用全部来自俄罗斯联邦预算拨款。二战期间,为了反法西斯战争的需要,各国共产党人和烈士的后代被寄养在那里。毛泽东等中国革命家的子女曾在那里度过了童年和少年时代。         
 
                                                                                                                                                            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
                                                                                                                                                                2017年1月9日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